週日碎碎念

週日給自己做了菠菜薯仔火腿奄烈做早午餐,拿到床頭,邊聽歌邊寫日誌。這幾天在 spotify 上聽祖兒的《Hopelessly Romantic Collection》,現在她的演唱會熱正燒得如火如荼,朋友們紛紛在網上分享著紅館照,好讓我羨慕阿。差點就要弄一個祖兒的慢歌清單過過癮,現在有這精選專輯就無需多此一舉了。

說起流行曲,前幾天朋友聊起叱吒頒獎典禮。其實近幾年都沒怎麼留意香港樂壇,會聽的流行曲早就不再流行了。朋友問我唱 K 必點歌是什麼,我說是許美靜的明知故犯和陳淑樺的夢醒時分,被笑好 old school。不過因為 I 在聽直播的關係,我也幾乎從頭聽到尾。認識的得獎歌曲比我想像中多,除了因為讀完鄭權的歌詞賞識而聽的《任我行》,另外還有兩三首,多得 I 平常會收聽森美小儀。

我想起作詞人黃偉文在他的作品會上說,好討厭那些說香港樂壇不如從前的人。曾經我也是這樣認為的人,可是想深一層,我自小聽的歌曲很耐聽嗎、歌詞很意味深長嗎、歌手水準很高嗎,不是阿。除了因為不同年代的聽眾口味不一樣之外,我們之所以特別喜歡自己的代表年代的歌曲,甚至認為新的不如自己年代的,是因為他們一直件伴隨著我們的成長吧。然後我發現自己不過是對從前的歌曲有種隨時間一點一滴建立出來的特別的感情。隨意舉個例,失戀的話我可能會聽 Sammi 的如何掉眼淚、祖兒的習慣失戀、 Eason 的原來這裏沒有你或 Juno 的耿耿於懷,甚至 Twins 的「咖啡杯都企不穩」,也不會聽連詩雅的到此為止。

不過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吧。我是個安於現狀的人,絕對不是勇於走出 comfort zone 的類型。由護膚品化妝品、電子產品,至人生伴侶、居住環境都是,找到好的、喜歡的就覺得沒必要追求更好的。面對新事物新環境我需要額外時間適應接受,對我聽的音樂自然都一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